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黄集伟: 不畏不怂不磨叽

[读写人(duxieren.com)文摘] [文章来源:黄集伟]

一周语文 ▍ 2018(39周) ▍2018-9-24~2018-9-30

周单字霸。近时霸座男女忽就此起彼伏,方兴未艾,其实,此前,这类霸未必少,如今的风起云涌,或许多拜高科技所赐?智能手机,快捷录像,4G传输,人人秒变梁山好汉,路见不平马上拍,竟发现,举凡交通工具公共资源场域,居然有恁多座霸,实情可能更夸张?用一位网友的话说,“现在流行霸座?”

霸座心理分析:“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也可看作是从小型社会到大型社会的过渡……到了陌生人社会,诸如火车车厢,陌生人人来人往,彼此间是没有重逢几率的。在这个空间里,每个人都被要求遵守购买车票、按座位就座,保持清洁和安静等公共秩序。(遗憾的是)霸座者内心对公共秩序常常是不认同的,所以一旦有管理上的空隙,就会激发他们“占便宜”的欲望。而一旦被发现和指责,又会启动他们‘错不在我’的心智模式。”(尼德罗)

霸座应对指南:“一次在飞机上,我遇到一位大妈占了我的座位,我说麻烦您挪一下这是我的座,她指着自己的座特别横:你座那儿去,我和你换。于是,我对她说:你知道吗,如果飞机炸了,我们都烧死了,粘在这座位上了,你家人按照座位号来找尸体,把我骨灰带回去供起来,每天对着我磕头,您开心吗?然后,她一言不发地坐了回去。”(张小电)

霸座脑洞展开:“据透露,铁路方面正在筹备‘霸座锦标赛’,也就是每年把呼声最高的两位‘座霸’关在一截同车厢,里面只有一个座位,双方施展各种绝技,必须抢到座位并且霸满2小时才算胜利,赢家将会获得全国网友众筹的不锈钢轮椅和铁路公司永久黑名单奖励。专家认为,这样的比赛堪称体能、耐力、反应等综合能力的巅峰较量,未来很可能会加入奥运会,成为我国又一热门夺金项目。”(糗百)

—————————————————————————————————————————

坐着教主的位置,做着民女的梦

语出学者毛尖新书快评,该评罕见地选择以人论书角度,让作家李敬泽从惯常的幕后走进追光灯下:“(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矛盾现象,他坐着教主的位置,做着民女的梦……(他)是一个享乐的禁欲者,只在隐喻中达到至乐,在弃绝中流露真情,他的新书《会饮记》呈现了‘这个时代的文化风俗,以及这个文化最高阶上男人的肉感心灵史’”……毛老师下笔如刀,字字皆是“以神遇而不以目视”般的神采。

地青

网路熟词,全称为“地下室青年”,该词最早来自水木社区的热门段子,以人设“惨绝人寰”而广为流传,其细节描画带有自黑、自嘲、自得之类的漫画式浮夸,相关熟词有“桥青”(住处为桥洞)“洞青”“树青”(住处为大树)“井青”等……目测本词已大致博物馆化,90后00后他们最常用到的自黑是自诩“中二病患者”?

它被赋予任意虚构的特权

来自记者高丹本周报道,语出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评委、评论家、作家唐诺:“对我来说在所有文体中小说是一个非常特殊、非常有力量的文体,它被赋予任意虚构的特权,书写者在人物心里装一个麦克风,听到隐秘的声音。小说可以完成现实中我们看不到或者完成不了的东西。我比较期待小说家去做只有小说能做到的事。所以我会比较从这个角度去看大家的小说”……“任意虚构”这说法当然不是第一次,但被唐先生明明确确再次强调,忽然好想闭门谢客去任意一下。

Peng C

本周热词,当汉语熟词“Peng Ci”(碰瓷)杂糅“Peng China”后,一直难于被外国朋友理解的这个本土俚语终于有了一个得益于北欧时闻而多方认可的新词条,不过,它与熟词“Peng Ci”读音有别,“Peng C”可读作“碰西”,出口转内销后,这一读音上的新意不仅给本土使用者带来些许新鲜感,同时,也为其寓意的延展提供绝妙脑洞起点。

我永远喜欢纸片人

网络熟语,二次元梗,关键词“纸片人”本指指动漫或游戏角色,因大都以2D方式呈现,故称纸片人,原本,三次元思维是很难理解“制片人”怎么可能成为膜拜、yy、心水对象,可当表情包语文将“纸片人”置换为RMB百元钞图片后,“纸片人”语境反在三次元世界延展出相当世俗的人性图景——将“爱钱”说成“我永远喜欢纸片人”看似隐讳,实则直白率真,坦坦荡荡。

形容词文学

来自作者曾于里有关电影《悲伤逆流成河》的报道。有关青春文学,几年前,作家张悦然曾称之为“形容词文学”:“我们动词萎缩得很厉害,所以我们的小说缺少了行动,更多的是一种特别空虚的描述……形容词文学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很主观,第二是风格可能会变得非常繁复、华丽”……在语文学习语境里,形容词背锅多年,可问题也许不全因为形容词,说到青春,也许它原本就繁复、虚弱、空无、华丽?

18语文第九季

● 熬夜是对一天结束的恐惧。(cyfer)
● 霸座鼻祖孙某日前点评霸座女时表示,她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因为霸座是一门艺术,讲究死、慢、烂、油,秘诀就是要像快死了一样,说话要慢,要全身烂在座位上,最后反击要油滑带智商。孙某表示后来这些霸座的完全违背了霸座四字决,把霸座变成了骂街,毫无艺术观赏性可言,与自己没法相提并论。(洋葱日报社)
● 悲观就像是流感,一旦感染就不应该出门。(越描越黑)
● 不对动物抱情感预期,不对权力抱道德预期。(贾行家)
● 不婚不育保平安,新时代的口号。(佚名)
● 潮水退却之前,你都不知道谁是裸着身子在游泳。(沃伦-巴菲特)
● 程序员帮外卖小哥写抢单程序,外卖小哥帮程序员送外卖。真是一个良性循环。(斗酒相逢)
● 当中国大妈的膏药味和黑人大姐冲鼻的香水味碰撞到一起……这一路也是够了。(叭嘟叭嘟 )
●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张爱玲)
● 汉语有个词很有深意,“富可敌国”。敌是匹敌之意,但也可理解为“与国为敌”。富裕到与国匹敌,就是与国为敌,此时退出恐为时已晚,所以范蠡少而胡雪岩迭出,所以有“小富即安”之说。但小康之家不必高兴太早,汉语里还有一个说法,“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王晓渔)
● 河北一小伙小孙日前到处发帖称要继承马云财产,还表示不继承财产的话继承职位也行,网友问他与马云无亲无故为何要继承人家的财产,小孙的解释是,“我在网上都喊了马云两千声爸爸不止了,我们之间难道不算事实父子关系吗?” (洋葱日报社)
● 回到家,边上有一家刚开没多久的大型超市,一楼的店铺,一排过去,门面上的红纸黑字“开张大吉”还没褪色,下面就贴着“店铺转让”了。(佚名)
● 今天过生日,发来祝福的有:建行,农行,交行,平安保险,广汽传祺,中国移动~哈哈哈~我好开心~呜呜呜~(不纠缠的风)
● 今晚各地影院将同时上线一部极为催泪的动画电影《一只月饼的旅行》,该片通过拟人化的手法,讲述月饼在食物伙伴中最被瞧不起,因为其他食物一生只有一个主人,而可怜的月饼一生都在被送来送去。电影中的主角月饼小五好不容易盼到中秋节,本以为终于可以和它的第38任主人的胃团聚了,结果那晚主人又把它放了起来,说留着明年走亲送人用吧。(洋葱日报社)
● 据爆料,某经纪公司近期准备推出一主打人渣人设的新生代明星,该新星唱功演技都属一般,最大卖点就是人品巨差,号称小学五年级时就有186次的劈腿记录,中学大学劈腿数更是多到无法统计。经纪公司准备包装他昵称为“渣渣”,“渣渣起码可以火50年”,经纪人自信地表示,“《人设崩塌!好男人渣渣竟已半年没换小三》《怒拒小六,渣渣双脚只踏四条船,如此专情又是为何》这类新闻都将吊打其他正面人设明星,霸占未来几十年的头条。”(洋葱日报社)
● 看到一个对联:上联是“这个需求很简单”;下联是“怎么实现我不管”,横批补刀:“下周上线”。(Join )
● 看着部分夫妻,我不得不感叹,月老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真好。(挣脱地平线)
● 聊天时,假如某方开始打字时却发现对方显示“正在输入”时,双方基本上会尴尬地停止打字,基本上相当于在路上迎面而来互相躲避的路人。(佚名)
● 没有真正幸福的人,只有比较想得开的人。(佚名)
● 每次讲电话第一句话先说”我的手机快没电了”没这样你就可以随时挂他们的电话。
● 评论家经常不看作家作品,却声称自己看了;作家经常看过评论家的评论,却声称从来不看。 (王晓渔)
● 前几天去医院体检了,好开心!只花了200块钱就检查出六个病来!(海涛19960)
● 青春和记忆的关系就是:你的记忆越來越多,你的青春就越來越少。(朱德庸)
● 人天生无知,但不是生来就蠢,是教育让人变蠢。(罗素)
● 如果每个人都心想事成,世界并不会变得更好。比如你许愿闺蜜胖,闺蜜许愿你胖,结果你俩都胖了。(钢板樱桃)
● 如果你从0开始数数,无论是往正数方向还是负数方向,直到数到1亿(1 million)之前,你的双唇之间都不会发生接触。。(佚名)
● 上联:黄海波周立波吴秀波一波一波;下联:周小平吴小平邱小平都不太平;横批:一波小平 俩波凸起。
● 生活哪有解压的方式,都是缓存并下载。(光消失的地方)
● 刷牙的时候想到:从前我们在街上同人吵完架就扬长而去,天各一方;现在我们在微博上同人吵架是年中无休,地老天荒。 (严峰)
● 虽然已经没有留下墓志铭的习惯,但如果我有墓志铭:“这里没我的事了。”(帮主胡子)
● 我不祝你一帆风顺,我祝你乘风破浪。(王兴)
● 我三岁的小侄子给我打电话说:宝宝,你病好些了没有?我说:你这小家伙,要叫我姑姑,谁教你喊宝宝的啊。小侄子奶声奶气的说:妈妈说的,管自己喜欢的人要叫宝宝。我的天,听得我老泪纵横。(林结鹤)
● “我需要一笔巨款来实现我的梦想。” “你的梦想是什么?” “一笔巨款。” (佚名)
● 无论几点去睡 ,无论终点在哪里,反正一天又过去了。照顾好自己,如果尚有余力,记得保护美好的东西,不畏不怖不怂不退不磨叽。(随便丸丸)
● 写给自己的话:不吃闲饭,不看冷脸;不失童趣,不露媚颜;不笑人穷,不欠人钱;不求人喜,不招人烦 。(为爱皮)
● 炫富是穷人之间的事。(东东枪)
● 野心不大,你和天下。(佚名)
● 一旦你有了省钱的脑子,就不会有精力培养一个挣钱的脑袋,所以你穷得很稳定。(佚名)
● 一个名词的消亡,并不一定是因为这个事物已经消亡,而是因为这个事物已经无处不在,已经没有给它单独定义的必要。(早睡转)
● 一个朋友当了二十多年的双子座,今天发现自己是巨蟹座,现在他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方式充满了陌生感。(佚名)
● 以后还是要学习乐器,等年纪大了在公园里好有地位。(剑花)
● 以前认为睡觉的时候时间过得最快,现在发现是看手机的时候。(二他姐姐)
● 应该发起一个抵制“群众”和“老百姓”歧视性词汇的活动,从词源上清除隐形的背后捅刀。为争取公民权利自由平等铺路,先争取语境上的平等和解放。(果然奇异)
● 有13号早上一点北京到西安3277,10号车厢的朋友吗?有的话联系我,到时候一起扯犊子。(糗百)
● 有教授研究指出,在我们很多家庭中,妻子在家操持家务,丈夫在外工作,孩子从小由娘带大,长大自然就“娘”了。教授呼吁,想改变这一现状,男性必须回归家庭,带孩子,做家务,当好老婆和孩子的24小时保姆,这样孩子长大后就会“爹”了。(洋葱日报)
● 有五仁月饼吃的秋天,才是完整的秋天、(废话师)
● 原来有钱人也会被仙人跳呐。(二货)
● 在祖国暂住,在故乡流浪,在诗词中寻找血脉,在舌尖上抵御思念。 (黄阿狗转)
● 真话是最大的正能量,见不得真话和真相的做法,是负能量。(贾樟柯)
● 作为资深双鱼座,告诉你当鱼也经常会被欺负的。除非你去当鳄鱼……(当不了也)不是坏事,你也就不会像人家那样轻易被做成名贵的皮包啊。(鹦鹉史航)

要把碎玻璃上的反光展示出来

来自作者邢逸帆有关悬疑新片《网络迷踪》(Searching)的介绍。作者认为,这部小成本新片足以引发智能手机时代观众的强烈共鸣,“导演很巧妙地唤起了观众对于男主那种找不到女儿焦灼状态的同理心,并且随着片子的进行,不断强化这种感觉。契诃夫曾说过,‘不要告诉我月光很亮,要把碎玻璃上的反光展示出来’。在这一点上,《网络迷踪》的制片人和契诃夫(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鲁R15V76

新闻热词,是个车牌号。该牌号车主雨天午间路过小学校门前,“强行抵蹭学生通过”,招致群嘲,其车牌号被肉,成为自我中心、罔顾其余类人格的一个代码,其延展语义有“你就这么急吗”“鲁R15V76来了快让让”等……这个多半短命的词组也许提供出一种新的记录格式,往事、旧事、故事隐匿于下划线,那部斑驳厚大历史书里,只有数字符号,邮编座机手机号驾照号车牌号身份证号一应俱全,欲知究竟,要点下划线。

变话题,太俗套

出自歌手陈奕迅新歌《渐渐》歌词:“渐渐我什么都不想知道 / 我觉得迷失竟比醒觉好 / 渐渐我离开都不想宣布 / 怕记忆 最后变话题 太俗套”……这首收入新专辑《L.0.V.E.》的新歌虽照旧恋人絮语沮丧萦回,可我却听出些许钝角式各色——在一个万众渴红语境里,竟有人呢喃话题烂俗、入套苦逼,这小杂音,好锋芒,好亲切。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禁止转载)
All rights reserved. Further reproduction prohibited without permission.

一周语文。微信版
欢迎关注
敬希赐教
与无聊共勉


原文链接:http://www.huangjiwei.com/blog/?p=11074
走廊网: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创意&视觉频道 | IT频道



from 读写人 https://ift.tt/2zEzF3N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