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五一你加班还没加薪,哈哈哈进来喝杯丧茶活下去吧

你在减肥吗?没事,加油你是最胖的那个。

分手了吗?没事,你前男友一直过得比你好。

辞职啦?你不是一无所有,放心,你还有病。

“你的人生就是个乌龙玛奇朵”,“加油你是最胖的红茶拿铁”,“前男友过得比我好红茶”……如今上海不止有排长龙的喜茶,还有鼓励大家丧着活下去的丧茶。

这家店是这样的:

纯黑店面。

满脸不开心的羊驼“王三三”为“沮丧代言人”。

奶茶菜单内容一个比一个让人难过。

宣传海报还和你说:“你全力以赴,真的不如别人随便搞搞”。

去年夏天,瘫着的葛大爷告诉年轻人说“生命不息,躺尸不止”,如今,青年人对生命的绝望程度又进了一步。“葛优瘫”传播的还只是一种和主流精神如健康、积极向上、阳光等相悖的“负能量”,丧茶则还打破渺小的希望,把血淋淋的悲惨现实摆在你面前,和你说,生活本来就很绝望,努力了可能压根就没用。

王三三是网易新闻近年来新开发的 IP 形象,在做丧茶这家奶茶快闪店时,它有这样一段独白: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本来面目并热爱它,但很可惜我们都不是英雄,面对生活的恶意,“丧”是我们可耻但有用的武器。

小确丧由来已久,这种文化为何会逆主流而火?

流行于年轻人间的“丧”早已存在。比如说,香港地区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流行“Hea”文化,和现在的“丧”,有些相似。现在粤港地区的年轻人偶尔还会被父母说:““唔好再喺度 hea 啦(不要再这样无所事事了)。”

这种颓废、忧伤、绝望、生活空虚的精神状态,还是一种无国界的青年文化。从国外的“sad frog”、“破产姐妹”和“马男波杰克”,到国内的“葛优瘫”和今年春节前后走红的《感觉身体被掏空》神曲,这种丧文化已经丧蔓延在全球年轻人周边。

如果说这只是一小波人的狂欢,那可能只是一场嬉笑打闹,但明显地,丧文化已经成为了一种青年流行文化。和主流文化所呈现的积极向上的精神气不同,丧文化堪称“毒鸡汤”,比如说,“人生不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不经历风雨怎么迎接暴风雨”。

传播这种丧文化的,恰恰是活跃在各大社交平台的 90 后。这次丧茶刚开业,密密麻麻排着队的,还是这群年轻人。为什么小时候在学校争着当“优秀三好学生”的孩子,长大后却喊着想“躺尸”?

我们回过头去看这个群体的成长过程里曾出现过的关键词:独身子女、互联网、物质丰富、经济增速变缓、多样化的精神娱乐、就业困难、高房价、加班、空气污染、孤巢青年、社会阶层固化……有没有发现,背负在青年身上的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

虽然可能不是每个青年都需要面对这么多的复杂情况,也不是每个年轻人都会关注到这些问题,但这些让人焦虑的现实情况借助互联网得以广泛传播,整日浸染在网络里的年轻人,在“吸收”了这些内容后,又再以一种属于他们的表达方式——带着无力感的自嘲重新呈现。

在接受爱范儿(微信号:ifanr)采访时,策划了丧茶的这次活动的网易新闻也表示:

我们发现,年轻人在网络上呈现出了‘丧’的状态,这并不是说这一代人就更加消极和孤独。这是 90 后一代年轻人面对生活中的变化和压力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和上一代人不同,90 喜欢自嘲自黑式的表达。

自嘲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在心理学上有这样一种说法,个体对自我的意识分为理想和现实两种,理想是内心需要或认可的一种自我形象,而现实自我则是在实际环境里所呈现的“真实的你”。

但理想和现实间,总或多或少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当能力无法实现自我期待时,作为社会个体的你,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里,你还得被推着去看其他人的成功,焦虑便产生了。而自嘲是个体的一种抢先式自我否定的做法,个人希望通过这种攻击自己的行为来减轻或免受他人攻击,已起到一种自我保护的作用。简单说就是,给自己个台阶下。

有人会说,“谢谢你把我打倒,这样我就可以躺着了”,这里没说完的后半句是:“我都这么惨了,还和你说了,就别来指责我了”。

当然,除了自嘲,“丧文化”也带着一种“炫耀”和“追捧”的成分。连隔壁屋的小花都有属于自己的“丧”的事情,我不“丧”一下不是赶不上潮流了吗?然而,年轻人觉得自己遇上的难过事是独一无二的“丧”,事实上,这已经是个“全民皆丧”的时代。想想又被悲伤了。

相比 60 后 70 后的人喜欢说“笑着活下去”、“自信的人最美”之类的话、80 后选择对消极的问题做隐忍式的回避, 90 后这种调侃式的表达,至少是一种看似丧,却还是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

毕竟,你买完了一杯“加班不止加薪无望绿茶”后,还会回屋继续写稿啊。比如说,爱范儿编辑我(微笑.jpg)。

你的丧不是独一无二,这种丧活动也还会有

以前,“丧文化”还只是存在于网络上,年轻人刷刷朋友圈、发发微博调侃下日常状态,但慢慢地,和“丧”有关的活动也不少。

(没希望酸奶)

除了这次网易新闻在做的“丧茶”快闪店(只营业 4 天),近期成都的创意团队“试物所”也针对丧文化推出了一款“没希望”酸奶,台湾一家名为“Moonleaf 月葉”的奶茶店也推出了“十分扎心”的消极饮料。

(消极奶茶)

在丧文化还没真正广泛流行起来前,不少商家的营销依然走着温情、阳光、关怀的路线。一些果汁品牌会在瓶子上印写“加班辛苦了”、“我喜欢你”等语言来鼓励用户热爱生活,现在,“丧”已经是年轻人新的热爱了。等丧茶结束,不用猜,相信还有另一种更丧的产品出现。

但全民皆丧,负能量如此之强,不需要克制些吗?“网易新闻”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我们不觉得丧文化是负面消极的,它是 90 后年轻人愿意直面问题、表达情绪的体现。”

看看之前那种“热爱生活式”的活动气氛在“丧文化”流行后慢慢隐退,相信当年轻人再找到新的“文化”后,丧文化又将成为过去式。

而现在,五一劳动节还在加班的你(我),来,一起干了这杯小确丧,丧着活下去吧。

VR/ 有趣的商业模式 工作邮箱:chenshiwei@ifanr.com,微信:seaweed18

#欢迎关注爱范儿官方微信公众号:爱范儿(微信号:ifanr),更多精彩内容第一时间为您奉上。

爱范儿 | 原文链接 · 查看评论 · 新浪微博




from 爱范儿 http://ift.tt/2pfUUn9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