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黄集伟: 上班族的本命年

[读写人(duxieren.com)文摘] [文章来源:黄集伟]

一周语文 ▍ 2018(07周)▍2018-2-12~2018-2-18

1807周单字流,流感的流。一周间,非虚构长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社交媒体,这则“有言在先”(希望大家用不上)的“悲剧分享”因涉及流感、肺炎、急诊、用药、开销、求血、插管、人工肺、医患敏感、隔代教养等诸多话题,成为难得一见的一则患者家属文本,20年前,周国平先生的《妞妞》被很多医家列为医学生必读文本的因由即在于此——它罕见地呈现出患方家属精神世界一角:是无助无奈,也是矛盾纠葛,是欲辨忘言,也是崩塌崩溃……千疮百孔。

评家曹林认为,真实比虚拟话题赢得的10万+更有价值。“你可能不是北京的中产,但你可能有过流感的经历;你也许不是疲惫的中年人,但家里可能有一个像作者岳父那样固执的老人;你也许不会患上这种夺命的流感病毒,但可能经历过在医院里面对医生时的绝望心情;你也许没有考虑过绝症后要不要抢救的伦理问题,但可能想过到底要不要为老人买份保险……生活不需要添油加醋哭天抢地,白描,就已经足够令人窒息。

呼吸科大夫王一民认为,医学人文知易行难。“重症病患在ICU内与死神搏斗,患者家属在ICU与社会问题斗争……但是现代医学很大程度丧失了情感的交流,因为科技发展过快,因为压力过大,医生往往忽略了心灵的交流,医生付出辛苦、智慧时,有些病人甚至会想:你说的太多,我并不了解,只要治好病就行。但是医生其实恰恰想告诉你,这个病可能太复杂太困难,并不是能够治好,也许多一点沟通,也是多一种信心。”

评家令狐卿认为,该文刷屏发酵的关键是提供的了恁多公众惘闻的硬核事实:“在共情之外,(流文)也展示了更多‘硬核事实’,包括但不限于:医护人员很努力很敬业,但即使三甲医院也不是每家都有达菲供应;北京的大医院疲于应付流感爆发,流感整体情况不明;医疗方案的愈后、风险等还可以更详细地告知家属吗?……盘桓在这篇文章的大众不安心理,特别需要流感及其防控的真实信息披露。”

—————————————————————————————————————————

深刻可能是一个副作用

语出“脱口秀大会”主创李诞:“幽默不用高级,不用深刻,好笑就可以。以我对大众娱乐和文化的理解,深刻不是追求出来的,而且深刻可能是一个副作用……梅兰芳当时也没想过深刻,他就是唱戏,很红,但最后时间长了,他技法够纯熟了,艺术就留下来,变成文化,就是深刻了”……以此类推,诚意、悔意、倦怠或鄙夷之类,尽为副作用,那些露骨的海誓山盟、浮夸的众志成城大都因为羸弱,虚妄才要高调,谵妄尤需鸡血。

影响力经济

来自作者木木子近日文章,讨论社交媒体上普遍存在的“僵尸粉”乃至“僵尸粉工厂”,作者认为,此类乱象的存在,是因为所谓“影响力经济”“不仅重塑了财富500强,也颠覆了广告业,同时开辟了创造身份地位的全新模式”……在这一语境里,关注、点赞虽浮夸且虚妄,但却可能助人赢利,如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现代版可升级为人为点击数死,鸟为转发率亡……亡命社交,亡命僵尸。

我是一个不能进入model的人

来自学者胡晓明为辞世大师饶宗颐先生撰写的悼文,语出饶宗颐:“香港是一个破了model(模子)的世界,你还没有活动就给你限定了,这种model,作为管理是比较方便,但对于人的天性、兴趣的发展,我就不敢说好了。所以我是一个不能进入model的人。我这个人非要搞七搞八,因为我有这个能力”……以此而论,人无非两种:一种“能进入model”,一种不能,而带给这个世界更多惊喜的,常常是后一类?

———————-

好看的皮囊是确实好看,

有趣的灵魂是自以为有趣。

(银教授)

我们南荒人发不好后鼻音,

王兴和王欣读起来一个样。

(夜骸)

我们总是用现在去忏悔过去、去打拼未来,

却很少把现在留给现在。

(光消失的地方)

———————-

比基尼桥

来自好奇心日报本周趣闻,是基于“女性应该瘦”的一个著名偏见,“指的是腹部平坦的女生穿上比基尼后,平躺的时候泳裤与下腹间会出现缝隙,继而与骨盆形成‘桥状效果’”……这类自带弱色情滤镜的偏见与厌食时尚有关,并因其简易直观(多以图片方式呈现),而成为与“马甲线”“A4腰”“锁骨放硬币”“反手摸肚脐”等性别刻板标签的升级版,它虽被研究者称之为“标签驱动的理想身体’”,可其实与一个人的健康基本无关。

我为我的乐观而羞愧

语出作家东东枪饭文:“那年我19岁,喜欢绘画并准备以此谋生,那时我以为,以我的才华和努力程度,一生拼尽全力也顶多做个四五流画家,以庸俗无奇或故弄玄虚的作品骗得几个有钱人的喜欢,出点小名赚些小钱,但我的作品与名声都会转瞬即逝……今年我45岁,回想起当年的想法只觉得可笑——我为我的乐观而羞愧”……这段对话出处不详,可那句“羞愧”照样令人慨叹丛生——它像一只自我审视的警觉之眼,让那半百后的羞愧忽也多出些许温煦……就这么着。

汽水音

网络熟词,粉丝用语,用于形容偶像(张艺兴)的声音。这种语词制造带有强烈的主观性,一位兴迷解释什么是“汽水音”时说,“就是那种汽水咕噜咕噜冒泡清爽微甜又不腻像雪碧一样的声音”,可以想象,甚为诡异。在粉丝文化词典中,近似的命名如薄荷音(王源)彩虹音(金在中)等。严格讲,它基本不是一种对于声音的描述,而是一种类似于“白起白”“情人绿”之类的文字游戏……当然,它贮满深情,不可一世。

———————-

在中国,股市是用来住的,

房子是用来炒的 。

(徒有实名)

《妖猫传》比我想象中的更烂。

所谓极乐之宴还真是农村年画+马戏团审美。

大唐气象尼玛币。

陈凯歌折腾半生,至今仍是中二骚年。

(夜骸)

又到寒假,

清华东门口的保安又开始拦游客了,

统统引导到西门去参观。

哎,折腾。

其实从东门进还是西门进

有什么区别呢,

我校不是无问西东吗?

(豆瓣.天使大哥)

———————-

你是坐神舟几号回来呀

来自知乎问答。问:过年串亲戚,被问到的最奇葩的问题是什么?答:放假我乘飞机回家的。今天回到老家,三爷亲热的拉着我和我聊天,问我:“你是坐神舟几号回来呀?”……这问答真假莫辨,可就算个段子,也是好——画面百姓,对白神异……“我”该怎么回答三爷?

通知疲劳

又称“未读通知疲劳症”,自媒体时代海量信息过载后遗症,这种疲劳不是缺觉少睡那种,而是因无力承受信息频度、对信息频度几近无感的麻木、冷漠,与“红点提醒焦虑症”不尽相同的是,“通知疲劳”像一种别致的愤怒:麻木就是它的呐喊……像低至尘埃里的尘埃那样呐喊。

狗年是所有上班族的本命年

语出饭友黄大器晚成本周饭文,一句:“狗年是所有上班族的本命年”……此语之妙妙在用梗,它把以狗为词根的诸多网语(加班狗、单身狗、IT狗、考研狗、创业狗)一勺烩,应景应得不露声色……当然,这些欣逢本命年的家伙显然不是“luck dog”,而是冻成狗、穷成狗、累成狗的狗……这才开年,狗已然就成年度汉字?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禁止转载)

All rights reserved. Further reproduction prohibited without permission.

孤岛客。微信试用版

欢迎关注

敬希赐教

微信公号无聊二维码


原文链接:http://www.huangjiwei.com/blog/?p=10721
走廊网: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创意&视觉频道 | IT频道



from 读写人 http://ift.tt/2EAQVac
via IF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